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江西龙南利用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监管稀土开发
2011/10/10 10:35:00   江西省国土资源厅      关键字:稀土生产,视频监控系统,网络监控系统      浏览量:
江西龙南县稀土矿化岩体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分布在东江等7个乡镇。该县在龙南稀土矿区4个主干道出入口设立了检查站,安放了视频监控点。截止9月,该县今年查处违规运销稀土案件2件、捣毁非法开发稀土点5个、收集处理点1个。

  江西省龙南县稀土矿化岩体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分布在东江等7个乡镇。由于稀土赋存在花岗岩风化壳表面,采矿工艺比较简单,受稀土开发利润的诱惑,稀土的私挖盗采等现象时有发生,给矿产执法监察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

  近年来,龙南县在借鉴金融部门联网监控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了远程视频网络监控系统。首先组建监控系统。该县租用电信部门“全球眼”视频监控设施,在县矿管局设立控制室,设置视频终端,在稀土矿区主要出入口布设监控网点,通过光纤接入,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其次设置监控网点。该县在龙南稀土矿区4个主干道出入口设立了检查站,安放了视频监控点。每个监控点布设两个摄像探头。在稀土矿区临近的公路要道上,还安设了监控点。监控网点布设后,集中、实时、清晰地全天候反映了矿区车辆、人员、货物出入情形,及时掌握了矿山动用情况。同时完善了监控机制。建立监控系统后,该县一是设立了监控中心,安排专职人员24小时做好监控值守工作;二是完善了监控制度。按照稀土生产的特点,制定了矿区车辆出入登记、稀土生产原材料审批进山、稀土原矿产品下山运输监管等制度,抓住稀土生产的关键环节,管控稀土生产;三是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该县组建了矿产品稽查大队,在稀土矿区主要出入口设立了检查站,矿区所在村组聘请了矿山协管员、秘密信息员。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当即通报矿产品稽查大队,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场查处。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组建,为监管违规动用稀土矿山和运销稀土等不法行为,查处稀土开发违法案件提供了有力的证据,遏制了稀土矿区的滥挖盗采现象,提升了稀土开发管理水平。截止9月,该县今年查处违规运销稀土案件2件、捣毁非法开发稀土点5个、收集处理点1个。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