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国庆广州白云机场日均客流超14万人 安检工作不松懈
2011/10/8 14:04:00   新快报      关键字:黄金周,客流,机场安检,安检员,白云机场      浏览量:
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体验一线安检员“点滴不漏保安全”的假日工作。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一中队教导员罗君华告诉记者,安检员的工作是越到节假日越忙。

    广州白云机场连续三天日均客流超过14万人次,创黄金周客流新高峰!就在这个黄金周里,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为旅客出行安全把关——机场安检员。在这支队伍的服务下,广州白云机场去年在国际机场协会“安检是否礼貌和乐于助人”和“安检是否彻底”两项测评中名列全球第2和第3位!

    国庆节期间,记者走进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体验一线安检员“点滴不漏保安全”的假日工作。

    节假日加班加点难得休息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一中队共有417名安检员,负责机场内52条安检通道的检查工作。5:40,负责当天安检的人员全部到达后,随即便接受同事间互相进行的安全检查,确认身上没有违禁物品后才进入安检通道工作。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一中队教导员罗君华告诉记者,安检员的工作是越到节假日越忙。为了让旅客们尽快通过安检顺利上机,全部安检口都要开放。所有安检人员在国庆节期间都要加班,即使中间休上一两天,也不能离开广州。

    安检时高度紧张汗湿衣衫

    作为中队教导员罗君华每天还要审核队员交上来的特殊案例报告,通过案例分析使得安检人员的工作更加“胸有成竹”。“9月30日我们查到了一个阿姨害怕首饰被盗把它藏于裆部。10月1日,有一个小孩随身行李里带了4个蚂蚁窝……”罗君华打开刚收上来的报告一边翻,一边告诉记者,安检通道每天都查获形形色色的违禁物品,藏匿手法也千奇百怪。

    记者发现,尽管机场安检通道开了冷气,但大部分安检员的脊背都是湿的。罗君华解释,这和安检员的神经处在高度紧张状态有关。据了解,一个普通旅客接受安检只有短短的2分钟。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对安检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受委屈对旅客无限度容忍

    “我们的目标是做到服务型安检,既以安全保障为目标,又要把优质服务引进安检。”罗君华告诉记者,安检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岗位。不少旅客掐着点到机场,过安检的时间就很紧,就容易导致心情烦躁。安检员被旅客打骂的情况经常发生。

    每天类似事件都会在安检通道上演。罗君华把自己比喻成“救火队员”,只要安检员一呼叫,她就马上跑到通道里协助解决事情。事后,她又要转变角色,安抚心灵受伤的安检员。“做安检工作是百分百要受委屈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对旅客无限度地容忍,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制之以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