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小区监控难维护成了摆设
2011/10/8 10:08:00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监控录像,小区物业,小区保安,监控摄像头      浏览量:
小区监控器到底有何作用,它到底是摆设还是业主的保护神?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走访了乌鲁木齐14个住宅区。调查发现,8个小区的监控器都能正常拍摄,5个小区没有安装监控器。而另一个小区安装的监控器在天黑后准时“罢工”。

  近年来,乌鲁木齐越来越多的新建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给有犯罪动机的人以震慑作用,而且还能让失窃的业主有证可查。但近日,小区遭窃后,业主欲查看小区监控录像时,却被告知监控器早已坏了。

  小区监控器到底有何作用,它到底是摆设还是业主的保护神?带着这些疑问,近日,笔者走访了乌鲁木齐14个住宅区。调查发现,8个小区的监控器都能正常拍摄,5个小区没有安装监控器。而另一个小区安装的监控器在天黑后准时“罢工”。

  有的画面模糊

  在乌鲁木齐嘉和园10号楼和11号楼中间,物业维修工杨先生正踩着梯子检修监控器。

  “小区共安装了30多个红外摄像头,24小时都能正常拍摄。”嘉和园物业负责人王经理介绍,今年6月,嘉和园在每个主干道、小区出口都安装了监控器,两个月检修一次。

  笔者在监控室调取2011年8月23日中午、晚上小区后门的录像,白天录像中男子的脸部画面特别模糊,而晚间录像画面质量较白天更差。

  乌鲁木齐鲁班葡萄园小区的监控室设在保安室,保安给笔者调看了28日凌晨和白天的录像。白天的录像基本能看清行人的面部和车牌号,但夜间的画面则根本看不清楚车牌号和车内人员的面貌。

  乌鲁木齐碱泉街金和家园小区、长沙路上盛世美德、星汇立方小区的监控器使用情况和嘉和园一样,小区设有专门监控室,并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但因各小区监控设备内存不同,各小区监控录像的保存期限从7天至90天不等。

  有的无人看管

  笔者走访位于乌鲁木齐太兴路上的辰轩家园小区,发现小区大门口和主干道上都安装有摄像头,靠近马路的两栋住宅楼,几乎每隔两个单元就有一个红外摄像头。

  根据保安提示,笔者找到了位于小区高层楼一层的监控室。约5平方米的监控室大门紧锁,里面放着两个显示器,共显示着32幅不同画面,像素清晰,隔着监控室的玻璃门,基本能看到过往行人的面部形态。

  “小区的监控录像一直挺好的。”监控室对面的业主说,但好像没有专人监控画面。“如果监控器拍到偷盗画面,安保人员会第一时间发现吗?”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因为人员有限,暂时还没有专人在监控室值守,但值班保安会经常进去查看画面。

  有的天黑“罢工”

  乌鲁木齐红山路某小区仅有一栋6层的住宅楼,门口安装有两个摄像头,一个朝向小区门外,一个朝向小区主干道。

  在门口保安室的监控画面上,看到两个中年人正一起走出小区大门,画面可清晰看到行人的面部特征。

  “现在看着挺好,等会天一黑,它也就黑了。”当笔者夸赞小区监控设备像素高时,保安却透露,小区的两个监控器一到天黑就准时“罢工”。

  此外,笔者走访的14个小区中,乌鲁木齐天山公寓和德轩苑等5个小区没安装监控器。

  监控器作用大

  “自从去年安装了监控器,小区基本再没听说发生失窃。”乌鲁木齐新兴街红山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因为小区经常发生失窃案件,2010年安装了监控设备。使用一年以来,物业基本没接到过失窃投诉。

  该工作人员回忆,今年5月,小区门口商店老板把没上锁的自行车放在商店外面,第二天天亮后发现自行车不翼而飞。物业人员调看监控录像时,看到当天凌晨6点左右,一男子将自行车推回了家,自行车很快就物归原主了。

  乌鲁木齐鲁班葡萄园小区保安介绍,去年,两名业主反映车被划。物业调看当天的监控录像,发现两个小孩将这两名业主的车前盖划伤。“最后,两名业主都得到了赔偿。”

  笔者在调查小区监控器问题时,多数物业公司均表示,如果是本小区业主失窃,需要调看监控录像,可向物业反映后直接调看。而物业只向本小区业主和警方提供录像。而康居园小区二期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业主需要查看监控录像时,需要警方出具证明。

  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张志河表示,目前没有法律明确规定业主是否有权查看小区监控录像。但小区安装监控器的目的就是更好地保护业主的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小区监控器拍摄的都是小区公共区域,因此,业主有权查看监控录像。”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