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生物识别技术 任你千变万化
2011/9/1 9:54:00   中关村在线      关键字:指纹图像,掌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      浏览量:
指纹识别系统是一个典型的模式识别系统,包括指纹图像获取、处理、特征提取和比对等模块。在包括指纹在内的所有生物识别技术中,虹膜识别是当前应用最为方便和精确的一种。

  生物识别技术,说起来大家都不陌生。在电影《变脸》中,男主角为了打击犯罪,和罪犯头目通过生物技术换了一张脸。结果弄巧成拙,罪犯利用他的脸骗取了男主角家人的信任。观影过后,相信很多观众都有疑问。除了通过人脸识别,难道就没有一种方法去鉴别一个人的身份吗?答案是肯定的,生物识别技术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

  那么,生物技术的大家庭成员丰富,哪个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呢?它们就是指纹识别、掌纹识别、虹膜识别

  指纹识别:

  每个人包括指纹在内的皮肤纹路在图案、断点和交叉点上各不相同,呈现惟一性且终生不变。据此,我们就可以把一个人同他的指纹对应起来,通过将他的指纹和预先保存的指纹数据进行比较,就可以验证它的真实身份,这就是指纹识别技术。

  指纹识别主要根据人体指纹的纹路、细节特征等信息对操作或被操作者进行身份鉴定,得益于现代电子集成制造技术和快速而可靠的算法研究,已经开始走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目前生物检测学中研究最深入,应用最广泛,发展最成熟的技术。

  指纹识别系统是一个典型的模式识别系统,包括指纹图像获取、处理、特征提取和比对等模块。

  指纹图像获取:通过专门的指纹采集仪可以采集活体指纹图像。目前,指纹采集仪主要有活体光学式、电容式和压感式。对于分辨率和采集面积等技术指标,行业内已经形成了国际和国内标准,但其他还缺少统一标准。根据采集指纹面积大体可以分为滚动捺印指纹和平面捺印指纹,公安等特殊行业普遍采用滚动捺印指纹。另外,也可以通过扫描仪、数字相机等获取指纹图像。

  指纹图像压缩:大容量的指纹数据库必须经过压缩后存储,以减少存储空间。主要存储格式包括JPEG、WSQ、EZW等。

  指纹图像处理:包括指纹区域检测、图像质量判断、方向图和频率估计、图像增强、指纹图像二值化和细化等。

  指纹识别的优点在于简单方便、快捷迅速。而缺点在于准确率有待提高,且机器易和手指产生摩擦导致磨损,影响确认效果。指纹识别主要用于公司考勤、反恐刑侦、身份确认等领域。

  掌纹识别

  掌纹识别是近几年提出的一种较新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掌纹是指手指末端到手腕部分的手掌图像。其中很多特征可以用来进行身份识别:如手掌主线、皱纹、细小的纹理、脊末梢、分叉点等。掌纹识别也是一种非侵犯性的识别方法,用户比较容易接受,对采集设备要求不高。

  掌纹识别系统同其他生物特征识别系统在结构上是一样的,他们主要分为录入样本阶段和测试样本分类阶段。首先对采集的掌纹训练样本进行预处理,然后进行特征提取,把提取的掌纹特征存入特征数据库中留待与被分类样本进行匹配。测试样本分类阶段是对获取的测试样本经过与训练样本相同的预处理、特征提取步骤后,送入分类器进行分类。

  掌纹识别优点是比指纹识别更加准确,缺点在于机器维护率高,磨损后易产生误差。掌纹识别主要应用在银行、珠宝店、金库等安保等级高的区域。通过对入库人员进行掌纹扫描来确认身份。

  掌纹中所包含的信息远远比指纹包含的信息丰富,利用掌纹的特征完全可以确定一个人的身份。因此,掌纹具有比指纹更好的分辨能力和更高的鉴别能力。

  虹膜识别

  虹膜是眼睛的重要组成部分。虹膜由许多腺窝、皱褶、色素斑等构成。由于遗传原因,每个人的虹膜都是不同的。所以这就给利用虹膜进行身份识别带来了机会。

  虹膜识别的优点在于机器不和人体接触、减少不必要的耗损。精确度极高。缺点在于技术不完善,领域内有待提高、黑眼睛极难识别、需要很好的光源。很多时候在重要的安保场所,都是用掌纹和虹膜识别双套系统进行安保的。

  在包括指纹在内的所有生物识别技术中,虹膜识别是当前应用最为方便和精确的一种。虹膜识别技术被广泛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发展前途的生物认证技术,未来的安防、国防、电子商务等多种领域的应用,也必然的会以虹膜识别技术为重点。这种趋势,现在已经在全球各地的各种应用中逐渐开始显现出来,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总结:

  大自然在孕育人类开始,就让每个人都与众不同。这是大自然的恩典,也是一个人的特殊证明。想证明自己是谁吗?通过生物技术,就可得知,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