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兰州“数字城市”建设开拓新局面
2011/8/29 9:28:00   每日甘肃网   丁炜娜   关键字:数字兰州,服务模式,多网合一,一卡通      浏览量:
随着兰州“数字城关133工程”的顺利启动,“数字兰州”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到2012年全市将基本完成城镇宽带多媒体网络建设。

  “数字城关133工程”正式启动,“数字兰州”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

城关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

  8月28日,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公共服务呼叫中心正式启用,中心集“语音网、互联网、无线网”三种服务模式于一体,辖区百万居民已经率先享受到了城市管理数字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随着“数字城关133工程”的顺利启动,“数字兰州”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局面。

  动态

  拨打96880享受上门便民服务

  三网合一“数字城关”工程启动

  如果你需要擦玻璃等家政服务或查电话、订酒店,拨打96880就能实现服务上门;如果你家附近马路上的井盖丢失了,电子系统的知识库就能立即查出这个井盖的负责部门……这一切都能在兰州市城关区“数字城关133工程”中实现。

  8月28日,集合了市民公共服务呼叫中心,数字社区e网、视频监控e网、政务管理e网三个网络,以及突发性公共安全应急救援队伍、虚拟养老暨社会救助服务队伍、市民呼叫服务专业队伍三支队伍的城关区“数字城关133工程”正式启动运行,从此将使数字化生活与市民的生活更贴近。

  一部电话享受全方位服务

  城关区市民公共服务呼叫中心最大的亮点是率先引进的三维数字地图对接系统,市民首次拨打96880时若留下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在第二次拨打时地图就能准确显示该市民的信息,中心便能根据他的位置派最近的企业为其提供服务。工作人员演示了呼叫系统运行过程,类似这样的功能该中心还有很多,比如市民需要订酒店和询问电话,系统将自动转接至118114;如果是老人拨打电话,呼叫系统则通过与虚拟养老院对接,由养老院直接提供服务。此外,呼叫中心有一个强大的知识库,就连马路上的每个井盖属于哪个部门管理都能准确的查找。

  据介绍,中心集“语音网、互联网、无线网”三种服务模式于一体,涵盖政务咨询、家政服务、设备维修、交通旅游、住宿餐饮、购物消费、金融保险、房产置业、法律援助、庆典礼仪、丧葬服务等30大类1000多小项服务内容,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截至目前,全区从500多家企业中挑选出4家优质企业进行服务,今后还将不断扩大服务企业的数量。

  三网络实现主城区实时监控

  记者走进城关区数字化监控大厅,现场体验“数字城关”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城关区数字化监控大厅设有LED监控大屏、网络操作平台等,数字社区e网、视频监控e网、政务管理e网三个网络在同时运行。在这个平台上,如城管想知道哪里有违法建筑,只要通过操作系统就能清晰的知道它的位置和建筑进度。视频监控e网建设主要是投入1000余万元在主城区设置了907处有线监控摄像点,敷设了含单兵系统、车载系统等60余路流动无线监控设备,架设了南北两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隐患监控、校园安全监控等84处固定无线监控设备,基本做到了对主城区的无缝隙实时视频监控。

  后续保障3支队伍为您服务

  作为“数字城关133工程”的核心部分,三支专业队伍则为数字平台处理各类问题提供了人员保障,服务范围覆盖了抢险救灾、应急处置、政策咨询等70大类近千项服务功能。市民呼叫服务专业队伍由中心接线员和加盟企业职工组成,现有中心座席接线员30名,家政服务人员1500余人。

  进展

  “数字兰州”建设取得四大突破

  记者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数字城关133工程”只是“数字兰州”的一个延伸部分,“数字兰州”目前有哪些建设进展?将要实现哪些重大变化?

  全市政务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作为“数字兰州”的组成部分,“数字城关133工程”率先启用。目前“数字兰州”有哪些最新建设进展?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市电子政务核心、龙头项目——兰州市政务基础信息系统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56家部门和8个县区已全部接入全市政务网络并实现互联互通,统一了全市互联网出口;协同办公、公文交换系统完成部署;视频会议系统正在加紧安装调试。

  政府门户网站群本月正式启动:总投资450.36万元的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项目于本月正式启动,3个月后以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主站,涉及全市各县区、部门及公用事业单位网站,包括79个政府部门为子站的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群项目将正式启用。建成后各部门将在政府网站群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类栏目。

  3000张“市民卡”发放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兰州市政府的工作进度要求,今年年内兰州市将先行发放3000张“市民卡”,目前,发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到2012年末累计发放“市民卡”100万张,初步实现“市民卡”“一卡多用”,至2013年末,再发放约240万张,基本做到人手一卡,实现医保、公交、购物、充值、查询等多种功能一体化,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各部门合力推进:兰州市公安局建成警用地理信息系统(PGIS)并实现全国联网运行,有效提高了城市治安管理手段。市发改委建成兰州市项目库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市各类项目的储备管理及重大项目督察;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建成城建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市已建、拟建、待建的城建项目的统一管理和及时调用;建成了建筑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对全市各类建筑市场经营人员、企业及销售情况进行统一管理;搭建了综合统计分析平台,实现了城建相关数据抓取和信息直报功能等。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