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建设智慧天津 安防科技显功效
2011/8/17 9:40:00   CPS中安网   李庆生   关键字:技防,智慧天津,智慧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浏览量:
“智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各大城市的高度重视。作为我国的北方门户、环渤海区域重镇的天津,将如何开展智慧天津城市建设呢?天津市公安局科技管理处处长、天津市安防协会理事长李庆生为天津市的智慧城市和城市公共安全技防体系建设作了解读。

  当前,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正在使信息技术向智能化、集成化方向发展,各类信息技术与其他产业技术得到了高度融合,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这一背景下,“智慧城市”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各大城市的高度重视。作为我国的北方门户、环渤海区域重镇的天津,将如何开展智慧天津城市建设呢?天津市公安局科技管理处处长、天津市安防协会理事长李庆生为天津市的智慧城市和城市公共安全技防体系建设作了解读。

  智慧城市建设是指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社会管理模式,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随着信息通信(ICT)产业的发展、RFID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电信业务及信息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特别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提出与发展,为建设信息网络综合化、宽带化、物联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慧城市也让各种资源的效用发挥达到了最大化,从而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

  一、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现代城市发展在为人们带来生活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环境资源等诸多挑战,在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公共安全方面的挑战变得尤为严峻。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开展,以报警与监控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技防建设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在我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不仅是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的重要内容,还是以先进科技手段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着力点,更是公安机关实现“警情主导警务”和实时、全天候巡控模式的前提和基础。孟建柱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视频监控技术不仅具有发现犯罪、预防犯罪、威慑犯罪等重要功能,而且具有锁定目标、提供线索、固定证据、辅助审讯等拓展功能,已成为继刑侦、技侦、网侦技术之后公安机关战斗力的新的增长点”。近年来,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在各地相继展开,并形成一定的规模。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通过与人防、物防有机结合,从而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防控体系,使得公安机关驾驭动态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二、天津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建设情况

  为全面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天津市积极构建以警防、民防、技防“三张网”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三张网”之一的“技防网”,是天津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网络,自2004年开始规划、设计和试点建设,2005年全面展开,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架构体系和建设、管理、运行模式,广泛应用于治安防范、打击犯罪、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等领域。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