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物联网 让八闽消防更具智能
2010/11/25 12:52:00   福建日报      关键字:物联网|智能消防      浏览量:
发生在上海的特大火灾,让防火的警钟再次敲响,也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如何让城市生活更安全?在福建,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演进,借助物联网、TD等信息技术,城市消防体系正变得越来越智能。

  发生在上海的特大火灾,让防火的警钟再次敲响,也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如何让城市生活更安全?在福建,随着信息时代的快速演进,借助物联网、TD等信息技术,城市消防体系正变得越来越智能。

借助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远程监测火警火情。

物联网业已引起了教科部门的重视,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日前组织学生观摩学习相关技术。

  预警员足不出户,远程监测大楼火警火情;社区消防防控形成一键报警、多户联防体制;万亩森林被筑上一道智能“防火墙”……在八闽大地上,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发挥TD网络与物联网融合的优势,助力消防部门构建智能消防体系,为城市建筑、社区、森林防火提供了有效保障,也为平安福建、和谐社区构建提供了技术支撑。

  城市建筑披上数字“防火衣”

  一旦城市大楼出现火情,自动报警系统几秒内即可传到消防远程监控中心,消防单位迅速出警灭火,同时,远程监控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测联网单位消防设施运行状态,如发现设备出现故障信号,即可通知及时排除故障。这种消防远程监控技术,日前已为我省200余座重点建筑物披上了数字“防火衣”。

  在漳州胜利东路某大厦内,多个火灾感应器协同运作,借助物联技术,它们联在一起形成一张密织的监控网,时刻侦测着大楼每一个角落的火警火情。据大楼消防责任人介绍,一旦大楼内某处火警发生时,火灾探测器马上报警,与此同时,系统立即向消防部门发送告警信息,大楼内工作人员与消防部门可以实时通过语音、图像等方式实现火灾辨识与确认,使火灾应急反应速度提升98%。在火灾发生后,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还可显示起火单位各种消防设施运行状况,为科学灭火提供宝贵的信息支持。

  据悉,这套系统由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与消防部门联合开发而成,它是一个典型的物联网应用。技术人员介绍,整个系统大致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有了这套系统,消防部门可以对建筑火情进行24小时监控,发生火情时,消防监控中心可以准确定位哪幢楼哪一层的哪个房间发生火灾。

  “这套系统功能很多,除了极大地提高了救灾时的效率外,还具有定期自动设施巡检功能。”大厦的消防责任人告诉记者,当消防设备发生故障时可以将故障信息通过网络及短信方式发送至相应的管理人员,节省人力物力同时也确保重点防火部位消防设施的高度安全可靠性。除此之外,比起原来有线的消防监控系统,这套系统成本更低也更好维修。

  物联网消防技术的产生,使得城市建筑披上了一层数字“防火衣”。据消防部门介绍,我省已在200多处重点建筑物内接入了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下一步将梯次化推进这一智能“防火衣”。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