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ATM盗窃案例频发 立体安防成保护神
2010/11/24 17:26:00   互联网       关键字:ATM|联网报警|视频监控      浏览量: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本以为花重金为ATM配备了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就能预防歹徒恶意取款,为警方留下破案线索。但狡猾的不法分子从网上购买了高仿真人皮面具,五官清晰,脸部表情生动,ATM智能监控就轻易地被欺骗过去了。日前,在国内部分城市发生的ATM盗窃案例,再度引发人们对ATM配备切实有效的监控设备的呼吁,保障取款人利益。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本以为花重金为ATM配备了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监控,就能预防歹徒恶意取款,为警方留下破案线索。但狡猾的不法分子从网上购买了高仿真人皮面具,五官清晰,脸部表情生动,ATM智能监控就轻易地被欺骗过去了。日前,在国内部分城市发生的ATM盗窃案例,再度引发人们对ATM配备切实有效的监控设备的呼吁,保障取款人利益。

  1100元买个仿真面具  “变脸取款”就歇菜

  半月前,在苏南发生一起ATM诈骗案件,储户李先生在某银行的柜员机取款800元,两天后,再度取款时发现账户里余款4万多元不见踪影。惊吓之余,李先生立即报警,警方调取银行的监控录像得知,有人在ATM安装读卡器和摄像头,窃取了卡号和密码,并在同城数家银行的ATM分8次取走4万元。

  奇怪的是,有2家ATM装备了带有人脸识别的智能监控,预防歹徒佩戴异物遮住面部取款,但警方提取录像发现,歹徒竟然"长相"酷似明星张艺谋,警方判断其中可能有问题。后来警方连续蹲点3天,终于在歹徒再次作案时,将其现场抓获。

  不审不知道,一审吓一跳。据警方透露,作案的2名不法分子,竟然对ATM监控设备非常了解,为预防监控录像,竟然每次在安装盗码设备时复制银行卡取款时,竟然戴上了从淘宝网上花1000元买来的高仿真人皮面具,这种面具用高仿真硅胶制作,仿真度极高,即使人眼也很难识别,五官外露,清晰生动,这样就轻松骗过了要"辨脸取款"的监控,留下了虚假的录像资料,转移了警方的视线,大大增加了破案的难度。

  厂商屏蔽使用前提   智能监控并不神奇

  据了解,国内几个城市都发生过类似的ATM盗窃案件,不法分子在作案时佩戴高仿真硅胶面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好几次警方在调阅录像时居然发现歹徒佩戴着酷似张艺谋、周润发、梁朝伟等演艺大腕的面具,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虽然银行不惜巨资配备了具备人脸识别技术的ATM机、ATM机犯罪智能监控系统,但结果对ATM犯罪仍然一筹莫展,无论视频监控,还是所谓智能监控基本都处于不设防的状态,这样的消息在广大市民中间激起强烈的反响,许多人指责银行“不作为”,花了许多钱就没办成正事,竟搞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而很多家银行也感到很无辜。陕西一家银行的保卫部负责人表示,银行听信安防厂家宣传,才斥资购买的智能监控,谁知道在演示中效果很好,但投入实际使用立即就歇菜。

  浙江大学教授陈伟豪认为,智能监控作为视频监控的升级产品,并非如宣传中的那么神奇,能对ATM犯罪做到事前预警,事中报警,事后查证,因为厂商片面宣传所谓智能监控的所谓"强大功能",对许多应用前提与限制条件进行了选择性屏蔽,无形中夸大了智能监控的功能,导致很多银行用户高估了智能分析的作用。

  据某业内人士分析,智能监控就像温室中的花朵,需要具备的条件很多,比如图像是否被手电照射、水枪喷射、犯罪嫌疑人是否使用了欺骗手法比如佩戴高仿真面具等等,这些因素都会严重影响智能分析质量,导致严重的误报或漏报。在ATM实际使用环境中,根本不具备智能监控所需的必备条件。所谓智能监控实际上已经沦为与普通视频监控大抵相当的功能,基本只录像,不报警。

  反盗码制止犯罪  立体安防才是ATM保护神

  在安防产业的发展史上,以智能监控为代表的视频监控确实曾经为ATM的安全做出过重要的贡献,但面对日益复杂的取款环境,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却在不断翻新,而整个安防行业仍然固执地企图利用视频解决实际监控中遇到的所有问题,思维落后,模式陈旧,结果处处被动挨打,甚至闹出很多笑话。个中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就是整个监控行业被视频监控垄断并绑架,产业链条单一,产业转型困难,离开视频监控很多企业就根本没法生存,为了保住行业利益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片面夸大功能的欺诈行为而不顾最终用户的感受。第二个原因就是银行负责安保工作的部门整天被大量的视频监控厂商或其代理商包围,用视频监控的思路轮番轰炸灌输这些部门的负责人,最终导致银行的辨别力低下,不断采购这些中看不中用的设备。

  事实反复表明,以单一视频监控画面为基础的安防监控模式已经成为了历史,为应对现实和未来的安保挑战,必须建立以传感器为核心,视频监控为后盾的立体防控体系,最终实现以防为主,以录为辅的目标。

  当前,在ATM犯罪中呈现高科技、高智商的新特征,尤其以在ATM机卡槽口加装盗码设备的作案手法日渐猖獗,约占到案件的7成以上。这类手法操作简单,从网上购买盗码器和复制银行卡软件,即可作案,储户不易识别,社会危害性极大。

  针对这类作案手法,不妨采用具备立体预警能力的反盗码系统,同时,针对日益严峻的ATM暴力犯罪,也可采用听声辩位系统,体味识别记录系统等新技术防范手段。

  当前,ATM犯罪案件逐年攀升,歹徒日益狡猾,取款形势变得非常复杂,依靠视频监控单一的平面监控手法,显得粗放简单,效果不佳,安防行业应该迅速因应形势改变,走立体安防思路,采用多种防控手段,组合出击,立体护卫,保证ATM设备和取款交易的安全,保护存款人的利益。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