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标准化协会:RFID完成13项国家标准立项
2009/7/8 11:06:00   RFID中国网      关键字:RFID      浏览量:
RFID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的一个课题,那么,“863”计划为什么立这么一个课题,因为,标准的作用太大了,标准、知识产权和技术良好的结合,将为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

    RFID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的一个课题,那么,“863”计划为什么立这么一个课题,因为,标准的作用太大了,标准、知识产权和技术良好的结合,将为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

    任何技术领域,利润的蛋糕怎么切呢?DV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曾经有一个报道,国内有一家生产DVD的厂商,生产一台DVD赚9美元,8美元用于付知识产权费用。这个例子虽有点极端,但也很说明问题。如果说利润的30-50%用于支付知识产权,我想不算多,但如果说中国现在是世界工厂,跟别人竞争,人家在收取知识产权费用以后,我们的企业变成负利润,就无法跟别人竞争。现在政府对标准化工作都非常重视,特别高新技术领域的标准政府非常重视,在这里我把RFID标准课题的研究工作,向大家进行一下介绍。

    RFID标准课题在立项的时候实际上是依据“863”计划“十五”期间RFID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和中国RFID发展白皮书而设立的。通过“十五”期间的研究,大家觉得编码、空中切口协议是RFID技术领域中比较重要的一块,课题的重点也向这方面进行了倾斜。我们这个课题包括编码的标准研究、知识产权的标准研究、测试公共服务标准研究以及应用研究。

    中国标准化协会是这个课题第一承担单位,参加这个课题的单位有物品编码中心、电子部四所、科学院自动化所、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些国内有实力的单位。

    围绕这个课题,我们完成了2008年全球RFID标准体系研究报告,实际上近年来国际上围绕RFID的动作挺大,变化也挺多,RFID和移动通讯结合等等,这方面的技术演变也非常快。这个课题要完成20-25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主要是编码、空中接口协议、测试和应用标准。目前已经完成了13项国家标准的立项,10项草案也正在申请立项。

    (一)我国RFID编码标准的研究与制定情况

    目前来讲,在这方面确定的技术难点就是物品编码转换和映射,主要想克服信息孤岛的难点,在这里我想谈一下自己观点:通过RFID的发展我们看到,无论是编码也好,空中接口协议也好,这些东西都是把RFID的作用扩大了,可以说把它的作用扩大了很多倍,通过物品编码,RFID的作用更加明显,某种程度上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国,实际上他们从90年代就在搞这方面的研究,等到他让世界都知道的时候,无论在芯片、编码、在空中接口协议等等领域都有了一大批的专利和技术,等你知道的时候美国已经领先世界一大块了,现在国内RFID的应用搞的很热闹,从美国的战略来讲,希望中国的这些企业开展RFID应用,推广RFID应用,一方面他卖芯片、卖读写器获取利润;另一方面把美国的战略向全世界推广,这是他们的优势。在物品编码领域,我们已经完成了3项国家标准的立项。

    (二)空中接口协议标准研究与制定

    通过我们对国际标准的跟踪研究,我们认为空中接口协议中的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标准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统一性,如果一旦你的知识产权、你的专利纳入了国际标准,国际上都在使用你的专利,专利价值就大大提升了。前段时间有这么一段话:超一流企业做标准,专利和标准结合的作用太大了,比八国联军的作用还大,我们在做空中接口标准协议时候就遇到了比较尴尬的局面,在标准化领域,我们从立项这个标准的时候就想搞自己的东西,但是这套技术是一套系统技术,专利涉及的太多,光靠标准化部门的研究力量远远不够,需要产业的支持,我们产业界一方面争取RFID推广的费用,另一方面建议产业界对于RFID的技术加以深入研究,把我们的技术专利搞出来。

    第一代空中接口协议标

1 [2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