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承担的公安部重点攻关项目《防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通过验收评审
2009/6/30 13:01:00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关键字:防爆技术标准      浏览量:
2009年6月26日,公安部重点攻关项目《防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验收评审会在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会议室召开。

    2009年6月26日,公安部重点攻关项目《防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验收评审会在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会议室召开。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重大科研项目管理处李杰祥处长,崔雯阳调研员、金海霞主任科员到会。


    受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更光、公安部反恐怖局处长胡晓敏,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原所长傅森,中国民航航空保安研究室副主任李福海、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研究员强 毅、中国安防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剑锋、吉林江机特种装备研究所高工王兴全,共7名专家组成了验收评审专家组到会评审。

 

李杰祥处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更光就验收评审发言


    项目负责人、中国安全防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柳晓川理事长,项目组组长、中国安防协会李建平副秘书长以及项目组主要参研专家共20余人到会接受评审。

 

中国安全防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柳晓川理事长发表讲话

 

    李杰祥处长主持会议并首先致辞。他说,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团结奋战,终于取得了重要的科研成果,特代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向全体参研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大家的辛勤工作。

 

中国安防协会李建平副秘书长进行成果汇报


    接着,徐更光院士主持验收评审,他要求项目组进行汇报。


    柳晓川理事长从项目负责人的角度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公安部重点攻关项目《防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是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首次承担的,并由协会专家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的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经过一年多努力,项目组带领参与攻关的各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参研人员,克服了工作基础薄弱、参与单位多协调难度大、信息资料少、内容涉及面广、科学归纳困难等诸多方面难点;采取准确定位、抓住难点、突出重点、合理分工、集中力量、协同作战、集思广益的方法,解决了主要技术难点,实现了项目合同书规定的科研目标,完成了公安部交办的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

 

会议讨论画面


    项目组组长李建平副秘书长(协会专家委常务副主任)以PPT演示的方式,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包括“项目成果内容与特点”、“项目创新点及意义”、“成果应用建议”等内容的项目成果概况。其后,各小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的成果情况。


    验收评审组专家听取汇报后,就项目的有关问题提出了质询,项目组成员进行了相应的答辩;在此基础上,验收评审专家组的各位专家进行了评审讨论发言,专家们在发言中提出了以下观点:


    该项目的实施过程是首次对我国防爆安检专业技术进行的一次全面调研。项目组所提交的《综合调研报告》较全面、系统、科学地分析了国内外防爆专业技术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特别是指出产品市场的一些不规范现象,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目前我国防爆专业技术发展对策和建议。


    通过本项目研究,建立了我国的防爆技术的标准体系。这将有利于加快相应的标准化进程,根据轻重缓急分阶段制修订和贯彻实施标准,进而对引导相关技术的发展,推进我国防爆专业技术的标准化进程,规范国内防爆产品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项目组以技术标准文本的形式给出了定位于防爆产品第三方合格评定的《防爆产品合格评定通用准则》和两种探测类产品的检测细则,能够对防爆产品的第三方合格评定起到规范和指导作用。


    项目组完成了国内外防爆产品数据库网络平台的构建,为用户查询跟踪防爆技术发展、具体产品的概况等提供了方便可靠的互动信息平台。


    项目研究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调研活动侧重生产企业偏多,具体反映防爆安检工作一线的需求尚显不足;项目成果技术文件中的标准体系框架图和有的标准草案,尚存在不够准确和不够严谨之处。

1 [2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