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其他新闻 > 正文

春运期间机票紧张 买电子客票当心黑票务
2007/2/7 9:26:00   每日经济新闻   本站编辑   关键字:春运/电子客票      浏览量:
民航电子客票全面走进市场三个多月,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还不熟悉、电子机票本身还存在一些缺陷等因素,想方设法在“骗”字上做文章。节日机票紧张,正是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之时。我们将这些“骗局”揭示出来,给广大市民提个醒,谨防“黑票务”。

     民航电子客票全面走进市场三个多月,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还不熟悉、电子机票本身还存在一些缺陷等因素,想方设法在“骗”字上做文章。节日机票紧张,正是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之时。我们将这些“骗局”揭示出来,给广大市民提个醒,谨防“黑票务”。

     案例一:假代理商骗走票款 
 
     很多人都发现,手机上关于打折机票的信息最近陡然增多,有的人一天少时能接到一两条,多的时候有五六条。但这些短信到底能不能相信呢?

     前几天,王先生有急事去广州,想订晚上的机票。“我那天正好收到一条机票打折的信息,就按照上面的电话拨过去。”王先生回忆说。中午,对方把钱收走后,王先生还收到了登机所需的确认短信。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当他赶到机场时,却被告知那个航班根本就没有他订票的记录。

     此外,有一些黑票务在接到旅客的电话之后,帮旅客订票,待拿到票款后把仿制的行程单给旅客,而他们凭真的行程单退掉机票,旅客上当无法登机。还有一种黑票务则在网上操作,他们根本不会帮旅客订票,收到旅客票款就消失。

     专家提醒:乘客一定要到正规的机票代理机构买票,购票时一定要提供准确的姓名、证件号以及联系方式。电话购票者,要对送票上门的工作人员的有效证件查验和记录,并请务必及时索取电子客票的行程单,由于该单据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不仅可作为报销凭证,还可以为旅客保存相关购票信息比如电子票号,订座编号等,可以凭此向航空公司确认,查询自己的航班预订是否正确。很多旅行网针对不同的旅客要求,将会提供多种索取行程单方式,有的还可提供邮寄方式给旅客提供行程单。

     案例二:代理商骗取折扣差价

     前段时间各地接连出现大雾天气,不少航班被延误。就是在这几天当中,一些旅客到机场改签时才发现,自己所订的机票根本就不是当初预订的那张。

     乘客到机票代理点订票时,由于没有掌握机票打折信息,只订到了8折机票,“但实际上,同一架飞机上,很可能还有4折的舱位向乘客开放,但是乘客并不知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乘客付钱后,代理商马上改签成4折的,但乘客却被蒙在鼓里。“如果航班正常,乘客顺利飞走便不会发觉,一旦乘客想改签时,就会发现‘忽悠’了,而且很多票由于折扣过低,根本就改签不了。”

     专家提醒:首先旅客在预定电子客票时,一定通过知名的专业在线旅游公司定购机票,另外由于造假机票的门槛越来越低,假电子客票的超低成本加速促成了不法分子对电子客票的非法侵入。所以旅客在网上预定电子客票时,一定要走出“超低价机票”心理误区,不能贪便宜。其实代理商赚取的,就是票面3%的利润,但利用这种方法所赚取的利润,远远比3%多得多。订票成功后,乘客最好马上到航空公司网站,进一步对自己的航班、座位以及机票折扣、价格进行确认。

     案例三:代理人“请”乘客免费坐飞机

     “不仅是代理商欺骗乘客,也有乘客诈骗代理人的现象。”一位票务公司负责人表示。

     就在电子客票刚刚实行不久,一名乘客早晨打电话给代理商,要求订一张当天晚上飞往上海的机票,双方约定当天中午,代理人与乘客见面收票钱。但是,当代理人赶到约定地点的时候,却久等都不见乘客现身。再一查询,这名乘客已经乘坐当天早晨的另一趟航班飞走了。

     由于电子客票在改签的时候,不需要出示任何凭证,乘客改签方便了,却也增加了风险。像这种情况,就等于代理人“请”乘客免费乘机了。

     专家提醒:民航信息内部都是联网的,乘客购票时留下的都是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资料,上面的情况一旦发生,就会给自己今后的出行带来困难。问题严重时,警方将会介入,甚至会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于票务代理商应该注意,在没收到票款后应该先将机票“挂起”,待款到后再“解挂”。

     专家支招 切莫轻信短信订票小广告

     不可否认,“机票电子化、程序传统化”的现象,已经成为当今票务民航市场的一大特色。上海百益航空票务公司副董事长曾鹏飞表示,从目前来看,代理商和乘客都遇到被骗的情况。电子客票各方面配套措施还在不断完善中。市场上存在的几种骗术,消费者和代理商在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里都应该格外小心、谨慎。

     利用电子客票进行诈骗的案件基本都是旅客轻信手机短信和订票小广告,被低折扣机票诱惑,从而给骗子可乘之机。

     为确保旅客的安全顺利出行,防止上当受骗,专家指出购买机票时应该注意“三防”:

     一防:提防仿造的电子客票行程单。个别代理人为牟取利润,在电脑订座系统中按照航空公司的政策销售,但在给旅客打印电子客票行程单时,却采用仿冒的行程单,以高于实际价格的票价出票。

     二防:小心假订票。由于电子客票可以通过电话预订或网上预订,一些不法分子会冒充订票代理,利用手机短信和小广告的形式,假售票真诈钱。

     三防:防止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登记错误。方便、快捷是电子客票的一大特点,但通过电话或网络订票较容易出错,消费者在拿到行程单后,应当面核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避免出现错误。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旅客,在购买电子客票时,最好通过正规的售票处、航空公司网站,电话预订最好通过各航空公司的免费电话、呼叫中心来操作,莫要轻信小广告、手机短信所宣传的出售低价打折机票的信息,注意考证手中的行程单的真伪,以防止被不法之徒利用,损失了钱财,误了行程。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